close

2020更新

現在哞哞在podcast上說給你聽,當初的留學小撇步。

Apple podcast
https://podcasts.apple.com/us/podcast/%E4%B8%BB%E6%8C%81%E4%BA%BA%E4%BB%8B%E7%B4%B9-%E5%93%9E%E5%93%9E%E7%9A%84%E5%BE%B7%E5%9C%8B%E7%95%99%E5%AD%B8%E5%BF%83%E5%BE%97%E5%B0%8F%E6%94%BB%E7%95%A5/id1542583277?i=1000500780637

Spodify
https://open.spotify.com/episode/4n2YPlSV5aBhPcYsvFoMqX?si=g3L8MQy5RnCHFeDO65DbtA

-------

來德國已經接近一年了XD  整理了我從決定到德國留學的心路歷程,找資料,準備英文考試再到申請的相關細節,希望可以給未來也想出國唸書,但資金不夠雄厚的同學做一個參考。開始之前先介紹我的背景:

錄取:德國萊布尼茲分子藥物研究所(Leibniz-Institut für Molekulare Pharmakologie)

學歷:碩士  台灣大學醫學院微生物所 (GPA 3.77/4.0)

           學士  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 (GPA 3.9/4.0)

申請時已發表國際期刊:0   已送審文章:1     正在準備送審:1

得獎:大學各學期書卷獎,大學專題競賽第一名,碩士所上進度報告第一名

國際研討會:海報1次  口頭報告1次

國內研討會:   海報1次

 

[ 如何決定到德國留學??]

       打從大學時期我就很篤定自己將來要在台大唸碩士,緩衝兩年之後出國念博士,所以大學的時候我非常努力維持我的GPA,不過念書之餘,該玩的也都有玩到:夜衝夜唱、看劇、打電動、交男友、參加系隊、打麻將打到天亮、練宿營、當系學會幹部、每天忙得天昏地暗 這些都有經歷過XD 所以我絕對不是大家印象內那種專心致志只會唸書的學生。既然努力維持GPA想當然我一開始的目標是要去美國唸書。後來到了碩士班之後,恰逢同實驗室的強者學長錄取哈佛,當時還是篤定自己未來是要去美國。後來畢業之後,也去報名了補習班GRE和托福的課程。但現實總是殘酷XD 本人英文實在不是很好,托福考試跟GRE搞得我焦頭爛額,加上當時正逢努力想要把文章發出去(在原實驗室當助理),每天的行程就變成:4;30起床唸書,8:00去學校再念一個小時,9:00開始做實驗,18:00下班走路去補習班上課,10:30到家洗澡耍廢半小時邊背單字,12:00就寢。這樣的生活大概持續了有半年之久,現在回顧也覺得我當初的毅力真是猛烈到不行XD 不過成效不是太好就是,可能英文太差,所以都這些努力都只是在努力填補我的地基而已 嗚嗚。 後來開始要準備考試就有點出現後繼無力的狀況。這時候我也開始嘗試其他可能,問了去德國念書的學姊和搜尋了網路上的資料,發現德國基本上是只需要托福成績,申請過程完全免費,提供機票讓你過去面試,正式入學之後每一個月會有固定薪資。於是衡量了自己這留學期間所需花費跟未來生活種種考量,我就決定只申請德國(但補習班都上課了 還是去考了一次GRE)

       想到德國,大家一定都會問:「去德國不是都要會德文嗎??」。其實是不需要的,因為這些都是國際學程,所以大家都是來自世界各國,不會講德文是很正常的事。只要具備英文溝通能力就夠了。不用申請費,不用學費,還給薪水,三年到四年畢業!! 這實在太誘人了XD

[事前準備--資料搜集]

在準備留學的開始,大家一定都很茫然,不知要從何下手。我覺我滿幸運的,當時正要開始準備的時候,強者我同學已經申請上了美國的碩班,於是他就很慷慨地幫我起了個頭。

首先開一個word file或是excel file, 上US Newsranking的網站(當時我目標是去美國),按照領域排名把你想去的學校列在檔案裡,連同註名Deadline, GRE成績, 托福成績, GPA..等等。基本上透過查資料的過程就會對自己需要哪些文件有一些概念。除了US Newsranking之外,用Graduate program當關鍵字也可以找到很多的資訊。

至於要申請德國的部分

DAAD就是你的愛用網站,上面對於各個Program都會有詳盡的介紹,包含申請條件。接下來就是利用Nature job, Researchgate..等平台。上面也會有許多博士生的職缺,可以直接向實驗室負責人提出申請(不透過Program)。有時候DAAD不會顯示全部的program(有可能我不會搜尋XD),所以就要上各大program的官網自己找申請相關的資料,一些有名的機構都會有Program或是刊登職缺,例如:IMPRS (Max plunck,德國有超多分部,我當時找了位在慕尼黑的IMPRS-LS, 還有位在科隆aging相關。DKFZ(海德堡的癌症研究中心), Berlin NeuroCure program, 哥廷根GGNB獲GGMC, DZNE(德國神經退化研究中心)..等等。來到柏林之後才知道的MDC, Charite醫院,以及我自己所在的機構FMP(分子藥物研究所)都有各自的網站,時不時都會有職缺或是Program的消息。

資料都查好,deadline都記清楚之後,其實接下來就只有英文考試的準備了!考托福心得文,托福版上很多神人XD

[申請過程]

我申請一共投了五間:包含IMPRS-LS, Aging, GGNB, NeuroCure, LMU graduate school。

我把重點放在慕尼黑學校的申請:(因為我之前去義大利開會的時候路過慕尼黑,有跟教授約面談,他也表示願意收我當學生)

要申請的時候,系統會請你選你的candidate,通常三到五個!選的這些人非常重要,因為這些人是負責審你的資料,有點像是選相親對象,如果你選到的老師對你很有興趣,那你就有很高很高很高的機會通過第一輪書面審查。但這些審查委員(教授)絕對不是看你開心有興趣隨便亂選,很重要所以要說很多次:一定要先聯絡老師!!!一定要先聯絡老師!!!一定要先聯絡老師!!!你寄信給他們之後, 通常有40%教授會回信,跟你說有沒有興趣收你,有興趣收你但沒經費的就會請你去申請program(薪資由program出)。這時候,candidate只可以選有給你positive response的老師,這樣你才有機會通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查。這期間短短兩個月,我大概寄了80封mail(附上CV, SOP)吧XD 得到的回應大概有30個。但老闆很忙,所以如果寄的信沒有回應, 可以過三四天再寄一次,如果寄了三次都沒有回應就可以放棄了XD

註冊Program網站之後,其實就是按照上面的要求該上傳的上傳,該填的填一填,不外乎問你:為什麼想來這裡念?你有什麼規劃?為什麼選這個老師?等等的問題 (申請不用錢,其實可以去註冊一個帳號先熟悉一下網站的運作XD) 資料都送出之後,接下來就是等skype面試的通知。 skype面試通裳都是15分鐘,給你自我介紹、講你之前做的project, 為什麼要來念,老師會跟你介紹這個學程,問你有沒有問題..諸如此類。skype面試通過之後,就會收到通知,邀請你去當地面試,提供1000歐元的補助。

[錄取過程]

        接下來這才是重點XD 以上講了一堆廢話, 即使跟慕尼黑老師約好之後,依然被放鳥!狂收reject和老師的拒絕信之後,都已經收reject收到習以為常XD 果然非常競爭激烈啊!(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轉領域,在德國對轉領域的接受度不是很高)後來就開始放寬自己的標準,在Nature job和researchgate上多留意職缺的消息,結果就看到我現在的老闆刊登的一則廣告,二話不說馬上改一改cover letter, SOP..然後寄個mail給他(台灣時間晚上八點),就在我隔天睡醒之後就收到我老闆的回信!表示希望跟我約面試,問我哪時候可以,日期敲定一週後。他請我隔三天後寄兩張ppt給他,一頁是說明我原本做的project,另一頁是未來想做的題目。這一週可說是過得很煎熬XD狂看paper!還去問了其他老師的意見XD 聽到我要面試的老闆,表示是領域的大頭,靜下心來看完一篇paper好好講給他聽就好,才給幾天時間也沒期望你能給出什麼厲害的答案。

    事實證明,老師說的都是對的啊XD我老闆根本沒問,skype打來閒聊了一下,自我介紹, 以前做的題目,聊德國足球XD 然後他就開始跟我介紹實驗室的一些方向,講完就問我喜歡哪幾個? 他有不同計畫現在都有缺學生。聊完就開始問我哪時候要去,我就在一陣點頭之下於是就錄取了,托福成績完全沒用到...然後隔幾天秘書就寄來申請簽證所需的各種文件。

[心得]

這篇文章看下來有沒有覺得被騙的感覺XD 

這才是我打這篇文章的立意啊!! 

申請的過程絕對優先應該是 查好學校,跟老師聯繫,再準備英文!只要跟老師聯絡好,如果他有充足的經費就會讓你直接入取,這種有寬裕經費的老闆,實驗室都會非常的有錢,所以也不用擔心後續經費問題。只能說,如果重來一次..我大概會直接開始聯絡老師在開始準備申請program或是英文考試.. 不過也不能這樣說,大概也是歷經波折現在才會站在這裡XD

只能說歐洲的環境真的不錯,上班時間規律, 薪水一個月大概一千四歐元,註冊學校的學費一學期是300歐元(包含半年交通票)

房租大概一個月四五百,省一點都自己煮包含出去玩 一個月可以控制花費在1000歐左右,剩下四百歐還可以存起來(笑

所以到目前為止,我覺一切都還滿好的,然後實驗室大paper輪發讓我有一種錯覺什麼時候會輪到我這樣(不要做夢

如果有問題或是想要看我的申請資料也歡迎私訊給我(透過mail), 網誌不是很常上來回文)

 

有問題請寄信至 kungtin@hotmail.com  

來信請先自我介紹!! 

最近很多來信問我是不是要有德文基礎, 我當初來之前是沒有特別學過, 會德文是對你的生活有幫助, 所以請不要問我是不是要先學德文...

留學申請沒有最佳解, 做你覺得的正確的選擇就是了..

 

 

最後附註一個 我當時學英文時, 覺得自己滿幸運可以遇到的老師..推薦給有需要的同學

延伸閱讀: 留學英文課程推薦-Foxwell Studio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鵝鵝哞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